標題項目符號

太陽風與行星際磁場

※資料時間長度:
太陽風與行星際磁場觀測資料圖

太陽風與行星際磁場產品使用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深太空氣候觀測衞星(Deep 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 Satellite, DSCOVR)所提供的觀測資料。衛星上所酬載的儀器包含用來監測帶正電的太陽風粒子速度和方向的法拉第杯(Faraday cup)、監測電子(帶負電)的電子光譜儀(Electron spectrometer)以及測量行星際磁場的磁力計(Magnetometer)。由於NOAA/DSCOVR衛星位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上,因此衛星運行位置介於太陽和地球的連線,其軌道約距離地球150萬公里,因此可以藉由衛星的觀測資料評估未來(約50-70分鐘)的近地太空環境狀態與地磁擾動程度。

觀測資料包括行星際磁場總量及南北向分量強度、太陽風來向角、太陽風粒子密度、太陽風速度和太陽風溫度,數據由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每5分鐘更新後繪製成圖檔產品,產品時間長度包括過去2、6、24、72及120小時圖檔可供檢視。圖中行星際磁場總量為黑線,而行星際磁場南北方向分量為紅線,太陽風密度與電子溫度的縱軸採用對數座標,以便於檢視各項數據的變化。

太陽風主要由帶電粒子所組成,除了直接影響到太空中運行的人造衛星外,太陽風也會擠壓地球磁場造成擾動。由於地球磁層會阻擋太陽風的傳播,當太陽風的密度或風速上升時,會擠壓地球磁層導致磁層頂位置往地球靠近。同時,當行星際磁場的南向分量增加時,會在磁層頂產生磁力線重連的現象,造成更為劇烈的地磁擾動,甚至達到磁暴等級。因此透過太陽風密度、速度以及行星際磁場的分量強度的監測資料,能夠更為準確評估地球磁場擾動的程度。

太陽風與行星際磁場觀測數據來自NOAA/DSCOVR衛星,並由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處理與製作成圖檔產品。如有需要過去時段觀測檔案,可至NOAA/DSCOVR資料中心取得。如需即時資料,可至NOAA/SWPC網站所提供的Json檔案取得。

資料圖檔可直接下載但禁止改作,同時也避免用於商業性活動使用。